协会动态

为应对气候变化国际林业和纸业协会联合会发表声明
时间:2016-06-14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国际林业和纸业协会联合会(ICFPA)代表其成员发表声明支持和欢迎联合国100多个成员国2016年4月22日在纽约签署的气候变化协定《巴黎协定》。该协定提出各方将加强对气候变化威胁的全球应对,把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
 
ICFPA现任主席、巴西林产业协会主席Elizabeth de Carvalhaes在声明中表示,全球林产品产业在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增加碳存储等减缓气候变化方面已经取得重要进展,全球林产品工业将为实现“协议”目标发挥重要作用。“协议”的实施对于可持续森林管理、林木采伐、定义生物质碳中性及促进社会进一步认识森林及林产品在应对气候变化中所起的积极作用至关重要。”
 
林产品天然具有可再生性。全球林产品产业一直致力于减缓气候变化,为绿色经济和绿色社会发展做出贡献。到目前为止,ICFPA会员对温室气体减排取得了显著的成绩,ICFPA成员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与2010-2011年度相比减少5%,与2004-2005年度相比减少17%(2015年ICFPA可持续发展报告2015 ICFPA Sustainability Progress Report)。
 
ICFPA成员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就ICFPA发表的声明内容指出:中国造纸工业通过推进产业结构调整、提高生物质能源利用、节能减排等工作为ICFPA成员体达到上述减排成果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同时协会配合政府有关部门正积极推进碳排放权市场的建立。”
 
ICFPA委托Paulo Canaveira研究员所做的报告《森林对国家自主贡献预案(INDCs)的作用分析》(Analysis of Forest Contributions to the INDCs)中强调了林产工业对减缓气候变化的重要作用。报告参考了ICFPA会员国的国家目标,分析了林业在2020年起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将要做出的努力和起到的作用,指出很多国家已经意识到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目标而采取林业及土地利用方面政策措施的必要性。
 
通过可持续的植树造林、森林采伐、保证森林管理的有效性,是公认的减缓气候变化的关键措施。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措施也将为国家温室气体减排做出贡献。
 
全球林产品行业为减缓气候变化采取的其他措施包括:支持国家或区域的气候政策和项目、投资高碳汇的技术、发展生物质技术、利用木材纤维代替化石燃料传统商品的创新。
 
备注:ICFPA代表全球超过30个国家或地区的林业和纸业协会,覆盖全球90%以上造纸产能和50%以上木制品产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