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造纸产业及技术装备发展研讨会”在银川成功举办
时间:2016-11-15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2016年11月10日,中国造纸协会在银川国贸新天地大酒店召开了“造纸产业及技术装备发展研讨会”。此次研讨会由中国造纸协会主办,芬欧汇川(中国)有限公司、山东景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山东晨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支持。本次研讨会共吸引了来自国内外制浆造纸及造纸相关企业、科研设计等单位的近140名代表参会。

研讨会首先由赵伟理事长介绍了2016年1-9月份国内纸浆、纸张的生产、消费及经济运行情况,对生产和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分析,并对纸及纸板主要品种的生产与消费趋势以及今明两年的生产及市场走向进行了预测。

赵理事长在报告中预计2016年纸及纸板生产总量约为10820万吨,同比增长约1%;纸及纸板表观消费量约为10400万吨,同比增长约0.5%;造纸用纸浆生产总量约为8000万吨,同比增长约0.2%;造纸用纸浆消费量约为9850万吨,同比增长约1%。

赵理事长指出纵观今年造纸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在诸多不利因素影响下,制浆造纸及纸制品产业仍然做到了生产运营保持基本平稳,实现了产销平衡。展望2017年,造纸产业虽然不可能完全走出困境,但经过近年来的结构调整,有效控制了新增产能,通过提高发展质量和经济效益,增强创新能力,内部挖潜、降低成本,提升了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可以预见行业整体情况明年会好于今年。

会上纸浆纸张产品理事会百思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李荔平先生对全球纸业的格局进行了回顾与展望;山东景津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志杰先生和山东晨钟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郭虎先生分别对造纸污泥干化技术及综合利用进行了介绍。

下午的研讨会上中国中轻国际工程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靳福明先生对造纸项目“十二五”建设情况进行了介绍,并对“十三五”期间的项目建设的发展趋势进行了分析;国家环保部环境规划设计院水环境规划部主任吴悦颖女士介绍了新形势下环保政策的新变化及对造纸产业的新要求,特别就排污许可证管理制度做了详细的讲解;芬欧汇川常熟纸厂能源和工厂服务总监徐勇先生做了以资源效率引领可持续发展的演讲。

会议最后由中国造纸协会秘书长钱毅先生对造纸行业“十三五”主要目标及重点产品发展方向进行了详尽的介绍。

研讨会会议内容丰富、数据详实,报告从全球纸业市场分析到具体的解决方案,内容丰富详实,让与会代表们收获颇丰。会议为企业领导层的战略决策提供了有力支撑,同时对广大造纸及相关产业企业的生产与销售起到了很强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