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张崇和会长在中国造纸可持续发展论坛上的致辞
时间:2019-02-25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各位专家,各位来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

 

非常高兴参加今天的论坛和《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发布仪式。首先,我代表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对本次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造纸行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企业家,致以诚挚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造纸行业发展的有关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造纸业是基础原材料产业,是中国轻工业的组成部分,在国民经济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在促进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职能。

 

2017年,我国造纸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48万亿元,利润超过1000亿元,纸张消费总量超过1亿吨。造纸工业为我国经济发展作出了无可替代的贡献。

 

中国造纸协会、学会组织编纂的《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数据翔实,案例经典,汇聚了权威信息,解析了热点问题,为我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积极有益的历史借鉴。书中“经济资源、生态环境、社会责任、产品结构”等内容,系统地记述了多年来行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践行社会责任的绩效和进步,科学地分析了行业发展阶段性特点和市场趋势,前瞻性地提出了未来发展前景和努力目标,为我国造纸行业可持续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明确了发展重点。

 

借此《白皮书》发布之际,我对造纸行业提3点希望。

 

一要服务生态发展需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坚持绿色生态才能可持续发展。造纸行业实行清洁生产,淘汰落后工艺,落实治污主体责任,减少废气废水排放,加强固体废物处置。构建良性循环生产体系,提高再生资源利用率,加大农林废物回收,加强水资源循环使用,为推动绿色循环与生态保护协同发展多做贡献。

 

二要服务媒体融合需要。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造纸行业提升新闻纸品质,丰富印刷纸品种,优化信息纸性能,增强纸媒视觉感、阅读性,以优质媒体用纸,服务党政宣传、新闻传播和舆论引导,为推动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融合发展多做贡献。

 

三要服务文化生活需要。中国发明了纸,纸承载了中华文化。千百年来,书写绘画、教材课本、报刊文摘、剪纸春联、灯笼风筝,为丰富人民文化生活发挥了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造纸行业以服务人民文化生活为动力,提升造纸工艺,增强纸张质量,以高品质、多元化、个性化、实用性的纸张,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生活需要多做贡献。

 

同志们!纸是传承人类文化和社会文明的重要载体,造纸行业承担光荣使命,肩负重要责任。衷心希望造纸行业的同志们,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造纸行业的美好明天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和发布仪式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