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达国际2016年上半年实现毛利润17.7亿港元
时间:2016-07-22来源: 维达国际

2016年7月19日,维达国际公布了截至2016年6月30日的上半年经营业绩。上半年,集团营业额同比上升19.5%至566,600万港元,自然增长率为14.5%。毛利同比增加18.4%至177,200万港元。集团持续优化生活用纸产品组合、提升生产效率,受惠于木浆成本下降,因此第二季度毛利率从第一季度的30.6%提升到31.9%。然而,集团上半年整体毛利率较2015年上半年轻微下降0.3个百分点至31.3%,部分原因是由于新收购的亚洲业务轻微稀释了集团毛利率。

上半年经营环境充满挑战:全球经济不明朗、人民币进一步贬值,中国快速消费品市场竞争有增无减。

在此大环境下,维达继续发挥其重质增长策略,在提升营业额及市场份额、优化生活用纸产品组合、拓展渠道、减低外汇风险及大力发展新的国家市场等方面取得良好表现。值得一提的是,电商维持高速增长,进一步巩固维达于众多电商平台的领导地位。2016年4月1日,完成收购爱生雅亚洲业务(公司遍布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中国台湾、泰国及韩国)并于整合方面取得良好进展。

    业务回顾

生活用纸业务占集团营业额的87%;个人护理业务(失禁护理、女性护理及婴儿护理业务)的营业额共占13%。按渠道划分,来自传统经销商、现代超市大卖场、商务客户及电商客户的营业额占比分别为44%、28%、11%及17%。

  • 生活用纸

维达的首要任务是继续建立核心生活用纸业务的坚实基础。中国市场仍极具竞争力,集团持续在品牌建设方面进行大量投入。生活用纸营业额同比上升7.4%至492,300万港元,自然增长率为14%;销售量(按吨计)同比上升12.5%至约36万t。

产品结构继续优化,卫生纸产品及其他生活用纸产品销售占比分别为48%及52%。当中,较高毛利的软抽、盒纸及湿巾销售增长远高于平均增幅。上半年生活用纸分部毛利率及分部业绩利润率分别为31.5%及11.1%。

本期间内,凯度消费者指数发布《2016品牌足迹报告》,维达Vinda成为中国快消品前15位的品牌。另外,维达Vinda推出全新压花卷纸、厨房纸巾和湿巾,以科技提升产品质量;配合电影《海底总动员2:多莉去哪儿》推出特别版生活用纸产品,并展开一连串公关活动,包括《维达超韧中国行—第四季》等推动消费者参与和互动。

得宝Tempo获得各大分销渠道的支持。上半年,得宝Tempo以社交媒体广告、关键意见领袖合作形式巩固高端品牌形象,邀请“世界青年说”德国代表吴雨翔担任活动代言人。期内得宝Tempo营业额取得大幅增长。相信,随着得宝Tempo的收入贡献持续增加,生活用纸利润率将会提高。

  • 个人护理卫生用品

维达的个人护理卫生用品销售正保持良好势头。第二季度开始,维达因收购爱生雅东南亚、中国台湾、韩国的业务,使整体个人护理卫生用品业务的营业额占比大幅提升至13%。上半年个人护理分部毛利率及分部业绩利润率分别为29.7%及5.4%。集团将持续投资个人护理卫生用品业务并推动其长远发展。

  • 失禁护理

中国社会正步入老龄化,社会对优质失禁护理用品的需求提升,失禁护理领域机遇无限。上半年,集团重新疏理了包大人Dr. P品牌的定位,使其成为添宁TENA旗下专注于中重度失禁护理的子品牌。此外,维达拓展零售及专销渠道,积极争取地方政府及小区支持。市场研究数据表明,包大人Dr. P及添宁TENA在北、上、广三个城市的品牌知名度、好感度和市场占有率都有所提升,也领先于竞争对手。

  • 女性护理用品

中国年轻一代女性对高质量女性护理用品的需求日益增强,消费升级明显,网上购物更成为年轻女士日常消遣,为新品牌产品带来契机。上半年内,薇尔VIA通过产品包装升级,提升产品形象,并继续以创新的网上营销活动,成功扩大品牌粉丝和核心用户群,显著推动销售业绩。轻曲线Libresse也持续了在马来西亚的强劲表现。

  • 婴儿护理用品

上半年,中国婴儿纸尿裤市场竞争愈趋激烈,但年轻一代父母对高质量及进口婴儿纸尿裤的需求仍然庞大,电商平台发展迅速。

于维达而言,自去年起以质量为先,提升渠道建设和服务体验。中端品牌嘘嘘乐Sealer推出的成长裤产品,本期间内试销反映理想。亚洲地区的领先婴儿护理品牌Drypers也于第二季度推出新品,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份额及优化产品组合。

  产能配置

截至2016年6月30日,维达生活用纸设计产能达95万t/a,预计年底将达104万t/a。中国生活用纸业务持续强劲增长需要增加新产能(主要于现有厂房)投资。

维达在中国完成了失禁护理用品新生产线的安装及调试,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生产供应基础。通过收购,维达拥有了两家马来西亚及一家台湾个人护理用品生产基地,为发展个人护理用品业务提供有力支持,并将在研发、采购及生产成本上发挥协同效应。

  未来展望

展望2016年下半年,中国以及亚洲地区经济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而市场竞争将持续激烈,货币汇率价格波动,将为经营环境带来考验和不确定因素。长期来看,中国及亚洲卫生用品市场仍然充满契机:城镇化、电商网购的兴起、可支配收入的提高及消费者更重视产品质量等因素促进了对高质量产品的追求;人口老龄化持续推动对失禁用品的需求;严谨的环保条例加速市场整合等,必将推动中国及亚洲消费者对优质生活卫生用品的需求。

就以下三大任务,维达将继续实施重质增长策略:

  • 推动中国生活用纸业务发展;

  • 扩大中国个人护理用品业务版图;

  • 推动亚洲个人护理用品业务增长并开展生活用纸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