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质媒体比电子媒体更低碳
时间:2019-02-25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工人日报客户端讯(记者兰德华)2月22日上午,由中国造纸协会和中国新闻出版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造纸可持续发展论坛暨《中国造纸工业可持续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发布仪式在京举行。

 

论坛以资源·环境·结构为主题,围绕造纸业建设“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纸业”的目标,汇聚产学研用及产业链各领域的专家、学者,系统梳理和探讨造纸业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应用及趋势。

 

《白皮书》主要统计和分析了2008年到2017年十年间中国造纸工业(造纸及纸制品业的统称)相关数据和情况。据《白皮书》介绍,2017年,中国造纸工业总资产已达1.46万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达1.48万亿元,利润1016亿元;纸张消费总量已达1.0879亿吨,约占全球四分之一。2017年中国纸及纸板产量为1.113亿吨,比2008年的6415万吨多数近一倍。

 

近十年来,在市场需求的作用下,造纸产品结构得到较好调整。包装用纸消费量占纸张消费总量比例由2008年的61%提高到2017年的64%;生活用纸消费量占比由2008年的6%提高到2017年的8%;而文化用纸则呈下降趋势,消费量占比由2008年的29%下降到2017年24%。据与会嘉宾介绍,文化用纸中,新闻用纸消费量下降非常明显。

 

在关于“社会关注的50个问题”部分,据《白皮书》报告,其实与大众普遍认为的“事实”相反,纸张媒体比电子媒体更低碳。

 

《白皮书》分析认为,电子媒体和通讯被视为是提高社会效率的工具,但并不代表它就更加符合可持续性发展的概念。科技公司必须使用各种金属和化石原材料来制造网络的硬件、服务器、个人电脑、手机等等。然后这些设备的运行还必须从当地电网获得电力来供电和冷却,能源生成可以有不同的方式,例如石油和煤炭,这些都是化石能源。根据美国哥伦比亚大学互联网碳足迹研究,美国谷歌搜索每月的耗电相当于260000公斤二氧化碳排放,这可是美国4239家庭平均月耗电量的二氧化碳排放;全球IT业每年排放8.6亿吨二氧化碳到大气中;到2020年,他们将每年排放约15.4亿吨二氧化碳。

 

根据联合国报告,生产一辆车或冰箱只需要一至两倍其自身重量的化石燃料,但生产电子计算机则需要10倍,一台平均24公斤重的计算机及27厘米显示器至少需要240公斤的化石燃料,22公斤的化学品和1500公斤的水——或者总共1.8吨的物质消耗量,相当于一只犀牛或一台运动型多功能轿车的重量。电脑的寿命相对较短,电子垃圾已经成为世界上增长最快的废物。

 

而纸张的原料来源于植物,植物生长依靠的是二氧化碳,植物通过吸收二氧化碳和水合成了植物中的纤维素和木质素等,特别是在植物的生长期吸收的二氧化碳最多,年轻的树比老树更有效地吸收二氧化碳,成熟的树木吸收二氧化碳与树叶腐烂放出的氧化碳差不多。日复一日的光合作用捕获和储存数了十亿吨碳,森林中的碳沉淀随后进而存储在如纸张等的产品中。废纸的回收利用进一步延长了这些碳的储存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