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纪要
时间:2014-07-03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于2014年6月27日在北京中国职工之家召开。全国地方造纸协会、造纸行业骨干企业、大专院校、科研院所以及与造纸相关行业的会员单位共计230余名代表出席了会议。

    出席会议的单位代表应到216家,实到186家,符合协会章程规定的要求。

    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会长步正发到会祝贺并发表了重要讲话,步正发会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并对第二届、第三届理事长钱桂敬所做的工作和贡献表示赞许。步会长指出我国造纸工业进入了只有调整结构、转变发展方式才能持续发展的关键时期,全行业必须准确把握形势,从实际出发,痛下决心,经受阵痛,通过坚韧不拔的努力,闯过难关,实现转型升级和由造纸大国向造纸强国的转变。步正发会长要求大家抓住机遇,加快调整,积极做好以下工作:一是以深化改革获取发展新的动力,把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作用同积极争取政府支持结合起来;二是增强创新驱动动力,发挥科技对产业升级的引领支撑作用;三是以消费者为中心,建立协同发展的创新机制;四是充分利用两种资源,提高企业走出去水平。

    步会长强调协会要巩固发展多年来取得的来之不易的成绩和经验,始终坚持服务宗旨,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充分发挥全体会员的作用,认真研究造纸工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不断增强和完善协会服务功能。要密切同造纸学会的合作,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共同推进造纸行业的发展。要不断提高说清行业、引领行业发展的专业业务水平和综合政策水平,积极探索新形势下提高协会服务水平的有效工作方式。以转变作风为重点,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在为行业、企业和政府的“双向服务”实践中增长才干,提高整体素质,努力把协会办成团结和谐、凝聚行业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社团组织。

    会议主要内容和决议如下:

    一、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伟代表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钱桂敬作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报告从生产和消费平稳增长,但增长趋势放缓;原料结构不断改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资产重组步伐加快,生产集中度逐步提高;技术装备水平不断提高,造纸工业技术进步成效显著;节能减排效果显著,淘汰落后产能成绩斐然;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较好等六个方面介绍了第三届理事会期间我国造纸工业取得的成绩和变化。报告指出我国造纸工业已逐步进入战略转型调整期,由成长期向成熟期转变,由数量主导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迎来了深度调整的新阶段。在此期间,经中国造纸协会全体成员单位的共同努力,造纸工业仍取得较好业绩,整个行业正朝着好的方向调整。

    报告还介绍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完成的主要工作:

    1、积极配合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工业和信息化部和国家林业局,完成《造纸工业发展“十二五”规划》。

    2、加强行业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发布《造纸工业技术进步“十二五”指导意见》。

    3、积极参加民政部组织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商会考察评估活动,促进行业协会自身建设。

    4、按照协会章程规定,坚持每年召开一次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

    5、积极协助并参与相关政策、法规、标准的制定工作。

    6、积极开展多项专题研究,当好政府和企业的参谋。

    7、积极应对贸易“摩擦”,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8、配合政府相关部门抓好节能减排工作。

    9、积极开展与国际造纸界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外造纸企业间的学习交流和信息沟通。

    10、积极组织会展活动,努力丰富会议内容,定期召开产销形势座谈会,应对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

    11、强化信息工作,为行业提供信息交流平台。

    12、逐步完善行业统计和年报发布工作。

    13、加强协会自身的组织制度建设,不断增强协会的服务意识和组织协调能力。

    最后报告指出了第三届理事会工作的5点不足,并对下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5点建议。

    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报告原文附后)

    二、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曹朴芳作的“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财务报告”。

    三、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钱桂敬作的“关于提名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的提案”。

    四、会议根据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扩大)提出的第四届理事会理事候选名单,经过全体与会代表的酝酿,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选举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第四届理事会由131个理事单位和两名个人理事组成。

    五、在会议期间,召开了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会议应到理事133名,实到理事108名,符合协会章程规定的要求。会议主要内容和决议有:

    1、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关于提名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选举总监票人、监票人、计票人的提案”。

    2、会议听取了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人事教育部副主任徐祥楠宣读的中国轻工业联合会文件(中轻联人事2014[185]号)“关于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领导成员人选的通知”和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第六次会议(扩大)提出的“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理事长、副理事长和秘书长候选名单”,经过与会全体理事的酝酿,以无记名投票、等额选举的方式选举:

    (一)陈学忠等85名个人和单位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常务理事;

    (二)陈学忠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

    (三)赵伟等32名候选人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理事长;

    (四)赵伟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兼)。

    3、经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提议,一致通过聘请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名誉会长陈士能同志和中国轻工业联合会副会长、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钱桂敬同志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名誉理事长,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曹朴芳同志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顾问。

    4、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连选连任的议案”。

    5、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秘书长赵伟提名聘任卢慧敏、张新平、钱毅、巴永红为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副秘书长的议案。

    6、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机构设置方案。

    7、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工作要点。

    六、中国造纸协会副理事长、中国轻工集团董事长陈鄂生宣读了《关于表彰“2013年度中国轻工业造纸行业十强企业”和“全国造纸行业杰出贡献奖”个人的决定》。参会的领导给获奖的企业和企业家分别颁发了奖牌和荣誉证书。

    七、会议审议并一致通过了《中国造纸协会会员职业道德规范》和《中国造纸协会会员自律公约》。

    八、中国造纸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钱桂敬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钱桂敬理事长说,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顺利、圆满地完成各项议程,实现了理事会的换届,产生了第四届理事会。钱桂敬理事长对以陈学忠为理事长的新一届理事会表示热烈祝贺!对担任理事长期间大家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协会秘书处全体同志多年来辛勤与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诚挚的谢意!

    钱桂敬理事长总结和回顾了在担任中国造纸协会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期间,中国造纸工业经历的“十五”时期数量主导型的高速发展阶段,“十一五”时期由数量主导型向上水平、上质量、上档次的重要转型发展阶段,“十二五”(前3年)时期重要的深度调整发展新阶段。钱桂敬理事长深刻分析了深度调整新阶段的显著特点和发展目标,指出深度调整新阶段是在结构优化、发展质量和效益稳定提高的基础上实现的新的产需平衡,建立在新的产需平衡基础上的未来造纸工业的发展,量的扩张会进一步让位于质的提高,更多的是要实现产品和产业链的高端化,因此培育新的增长点和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是进入深度调整期后中国造纸工业最重要的2 项任务。就这2 项重要任务,钱桂敬理事长提出了重要的指导性建议。第一个建议是培育新的增长点,重点是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化解产能过剩、开发新产品。关于开发新产品,钱桂敬理事长对高性能纸基功能材料等的开发做了详细阐述,并指出要注重产业链的合理延伸,努力实现纸张作为原材料向高附加值产品的转变。第二个建议是培育新的竞争优势,一是依靠技术进步,真正走创新驱动发展之路;二是推进管理创新,加强精细化管理,通过提高全要素生产力提高生产效率。

    钱桂敬理事长希望第四届理事会能够牢记服务宗旨、坚持服务为本,继续在引领行业发展、推动科技进步、维护行业合法权益、加强双向服务上发挥更大的作用。同时要应对当前“一业多会”的挑战,发挥熟悉行业的优势,在规划、技术进步、产业政策、质量标准、经济运行、倾听企业意见、反映企业诉求方面下工夫,使协会成为企业之友、行业代表、政府助手,并强调其核心是成为行业代表。钱桂敬理事长表示,在保留协会好的传统做法的基础上,通过第四届理事会的努力,中国造纸协会一定能够取得更大的成绩。

    九、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理事长陈学忠在闭幕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陈学忠理事长指出,步正发会长对造纸行业在新的发展时期提出了新的要求,为正处于结构调整阵痛期、增长速度换挡期的我国造纸工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我国造纸行业尽快走出困境、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陈学忠理事长说,以钱桂敬为理事长的第二届、第三届理事会很好地起到了政府和企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造纸工业的平稳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得到了会员及各界的认同。在此对他们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第三届理事会理事长钱桂敬对造纸工业今后更好的发展提出了建议、对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提出了希望,这对促进整个行业和造纸协会的发展意义重大。

    陈学忠理事长对大家的信任表示由衷的感谢!并表示将勤勉尽责,与各位共同努力把协会工作做好。陈学忠理事长介绍了第四届理事会的工作重点:造纸协会是政府与企业的桥梁和纽带,协会的宗旨是服务,协会要将企业的诉求、行业的问题和行业的准确信息反映给政府,让政府了解、理解并作为决策时的参考,获得政府的支持,同时将政府的宏观政策和决策向企业传达,并加强与企业和地方造纸协会的联系与沟通,凡是对企业、行业有利的事,造纸协会都要努力去做;努力学习,提高协会自身素质,学习国家的相关政策,了解国内外造纸工业最新发展动态,加强调研,了解行业调整转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努力提高为行业、为企业服务的综合素质和能力;我国造纸工业正处在调整转型期,企业各自的情况不同,面临的问题、形式也不尽相同,但有一点是相同的,即必须加快结构调整,必须坚持科技进步、科技创新,希望企业家在这一深度调整、结构优化、转型升级过程中顺应潮流,使企业更上一层楼,推动中国造纸工业由大变强;抓紧落实好会议决定的工作,以及三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四届理事会通过的下一步工作要点,把工作落到实处。

    最后,陈学忠理事长宣布中国造纸协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圆满闭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