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

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前往江苏太湖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考察调研
时间:2017-05-10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2017年5月8日上午,中国造纸协会理事长赵伟前往江苏太湖国际商品交易中心考察调研,调研工作主要围绕纸浆期货以及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指数)编制工作展开。交易中心董事长高仰忠、副总经理岳小骏、CPAPI指数编制负责人宋绍健等参加了接待。
        交易中心董事长高仰忠首先对赵理事长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向赵理事长介绍了目前公司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指数)的编制情况,以及即期交易、现货贸易、中国浆纸资讯等业务版块的运营情况。
        指数编制负责人宋绍健向赵理事长详细汇报了纸浆指数的编制和发布情况,纸浆指数自2012年1月份编制至今,已累计编制六十多期,指数评析撰写六十几篇,指数简报二十几期。其中,每期指数数据在中国造纸协会官网、中国浆纸网及江苏省物价局网站等官方网络媒体同步发布,指数评析则分别在造纸协会及中国浆纸官网、中国绿色时报发布,其他行业平台或网站多有转载。CPAPI指数自发布以来,获得了造纸行业贸易商、生产商、金融机构、专业媒体、研究机构等方面的广泛认可。作为目前国内唯一的官方纸浆指数,CPAPI指数业已成为我国纸浆市场运行的重要评价指标,对整个造纸行业的发展也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赵伟理事长认真听取了汇报,对指数的编制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认可,并与董事长高仰忠、副总经理岳小骏就当前纸浆指数编制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困难,以及在当前机遇下如何对纸浆指数体系进行进一步完善和发展进行了共同探讨。赵理事长指出:上海期货交易所纸浆期货即将上线,意味着纸浆市场开始步入金融化,同时也意味着国内纸厂及贸易商均可通过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以降低纸浆价格行情波动所带来风险。作为国内唯一的纸浆指数,CPAPI指数必将在继续发挥其现货市场指导及参考作用的同时,成为纸浆期货市场重要的参考指标。因此,在指数编制方面,我们必须在公平、公正、合理的原则下,完善及发展既有指数体系,使其在服务好造纸行业实体经济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为未来的纸浆期货市场服务。
       赵伟理事长要求纸浆指数编制团队,在纸浆指数指标设计、数据样本采集、行业数据分析以及指数编制方法等方面,做出进一步完善及发展。要求编制人员要通过不断优化改进CPAPI指数,在加强其对纸浆现货市场指导能力的同时,丰富其指数体系,形成能够在宏观及微观层面全面反映纸浆市场变化的指数,为我国造纸行业的发展,为纸浆期货与现货更好的结合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