造纸业:在环保基础上推进“三品”行动
时间:2017-02-20来源:中国工业网

谈到造纸业,人们可能最先会想到纸张以及生活用纸,然而造纸产业并不是这么简单。造纸行业包括纸浆制造业、纸及纸板(含机制纸、手工纸、加工纸)制造业、纸制品制造业三大部分。造纸生产以木材加工剩余物、竹、芦苇等原生植物纤维和废纸等再生纤维为原料。产品广泛用于文化传播、产品包装、人民生活和工农业及国防等国民经济各个领域。纸及纸板的消费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和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纸张消费量受到全社会各个领域的直接和间接影响,被称为“社会和经济晴雨表”。造纸工业经过数十年的努力,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历史性地解决了供给不足、依赖进口的局面,并保持了国内生产和消费基本平衡。

2016,造纸业越来越“绿”

截至2016年,造纸行业“三废”发生量不断下降,处理技术成熟完善。现代的造纸工业不但植物原料来源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在提取植物纤维后,生产过程中废物也可以全部转化为生物质能源,经热电联产后自用和销售,生物质能源比例很高。制浆使用的化学品也可几乎全部回收循环使用。我国造纸生产原料除进口的纸浆外,主要使用林业“三剩物”、杂竹、苇、蔗渣、农业废弃秸秆、废纸等原料,是典型的废弃资源综合利用行业。

我国造纸经历了近30年的高速增长,通过引进和技术改造,我国造纸工业在规模、技术、环保等领域技术装备水平大幅提升,到2016年,我国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产能已占70%。废纸的回收利用也充分体现了天然可循环的属性,被称作“第二森林”,在现代技术下,废纸制浆过程中的废物已可全部资源化利用,我国废纸原料已占到65%。现代制浆造纸技术正在使造纸行业远离“高资源消耗和高环境风险”的行列。

我国执行国际上最严格的污染物排放标准,造纸业企业为保证污染物治理和排放水平达标,普遍采取了大量高成本极端治理措施。此外,大批新建企业单位产品能耗、水耗和固、液、气污染物排放水平只是原水平的几分之一,甚至十几分之一。

满足多元化消费需求是未来重点

根据消费品工业“三品”战略“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的要求,造纸协会也有了自己未来的工作规划。在增品种方面,造纸协会将会引导推动进一步增强新产品开发能力和品牌创建能力;在提品质方面,协会的工作重点则放在了提升未涂布印刷用纸、生活用纸、包装用纸及纸板、特种纸及纸板的产品质量并对这些品种结构进行优化。这些工作的目的就是使造纸业满足多元化消费市场需求,形成高、精、特,差异化的纸及纸板产品结构。

同时,造纸协会也表示会充分利用互联网时代带来的机遇,探索纸张和纸制品的“互联网+营销、生产和物流”的新模式,为社会提供更多更灵活的产品选择和更方便快捷的服务。

近年来,造纸产业技术进步迅速,循环、低碳、绿色经济已成为新的发展主题。作为为制造业配套的基础原材料产业,我国造纸工业在实现跨越式发展后也正步入重要转型期。市场竞争、资源短缺和环境约束日益加剧,需要通过深度调整,寻求新的平衡与发展。下一步造纸行业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发挥造纸产业低碳、绿色、可循环的特点,保护资源和环境,构建科技创新型、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绿色纸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