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李建华:解决造纸原料缺乏问题需完善回收标准 鼓励废纸进口
时间:2017-03-17来源:消费日报
“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在3月5日举行的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开幕会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这样指出。
全国人大代表、华泰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建华用“非常激动”一词,来形容自己听到这里时的心情。事实上,李建华今年带来的建议都从不同角度涉及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鼓励创新、扩大有效供给等方面的问题。
当下,最令这位国内造纸行业的龙头企业掌门人心心念念的,还是废纸原料进口的问题。“提到造纸,公众固有的印象就是‘两高一资’,并不了解我国的造纸行业已从传统造纸发展成现代造纸。” 李建华向本报记者指出,“截至2016年,中国已连续9年居全球造纸产量第一的位次,这背后是中国造纸行业脱胎换骨的变化和重生。目前,中国造纸产业已成为现代化水平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典型的循环经济产业。”废纸的回收利用更是充分体现了纸张天然可循环的属性,高效合理的废纸回收利用是社会循环经济水平和低碳社会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特别是在森林资源缺乏,也就是造纸原料缺乏的我国,造纸业特别是包装业的发展依赖发达国家的废纸及商品浆。因此,李建华建议,进一步加大鼓励废纸进口,并且采取措施鼓励国内废纸分拣、分类,提高废纸质量,促进废纸高效利用。对进口废纸应降低境内外检验费用,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
并非“两高一资” 已成现代化水平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循环经济产业
在一些人的印象里,造纸行业还是高耗能、高污染、资源性的传统产业。在李建华眼里,恰恰是这种误解,影响了造纸行业的发展。他告诉记者,现代造纸是资金和技术密集型产业,经过近几十年的快速发展,中国造纸产业已成全球现代化程度最高、最新技术和装备最集中的国家,全球规模最大、技术最先进的造纸生产线大部分都在中国,不仅生产效率高,自动化水平高,资源循环利用率高,更重要的是环保、节能,单位产品能耗低、排污少,新鲜水取水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对环保的影响优于欧美国家,高于国家标准。
不仅如此,李建华还告诉记者,从原料上看,造纸产业以植物纤维和废纸等可再生资源为原料,原料生长和纸张本身就是不断循环的过程,在诸多生产资料中,只有造纸原料可以实现循环利用和再生,作为主要的生产资料,这种性质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在生产环节,现代造纸工业具有资金技术密集、低化石能源、低二氧化碳排放、规模效益显著、废物可100%资源化和多行业复合发展的特点。造纸生产过程中的水、热能可以实现重复利用,生物质能源比例高,热电联产效益好,可以实现资源的高效、循环利用及污染物的低排放,是可持续发展的绿色产业。
不只是生产环节,李建华表示,中国造纸原料结构也发生了革命性变化,草浆已基本淘汰。传统的造纸是以草浆为主的小造纸,制浆也是形成污染、消耗能源的重要环节,这是形成造纸落后污染形象的主要原因。目前我国通过在全球采购废纸和纸浆的形式,实现了原料结构的彻底调整。现在造纸原料结构中,木浆、废纸浆、非木浆比例已调整为27:65:8,逐步形成以木纤维、废纸为主、非木纤维为辅的造纸原料结构调整目标,可以说已基本告别草浆。另外由于的大量采用进口纸浆和废纸,减少了制浆,由此降低的污染和减少的能耗也相当可观。
在李建华看来,近年来,造纸环保水平极大提高,多项指标超过国际最高水平。随着造纸行业实行了史上最严的环保治理措施,关停了大批落后产能和小纸厂,大企业在行业比重越来越高。2002年到2016年15年时间,造纸行业万元工业产值化学需氧量(COD)排放强度从121千克下降到5千克;2006年到2016年10年之间,造纸排放的废水中化学需氧量占全国工业总排量的比例从34%下降到12%,这其中,占行业产量70%以上的大企业排放更低,有的企业甚至实现了厂内零排放或区域零排放,单位产品排放量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远强于欧美发达国家。因此,造纸的环保成就极其明显,成效非常显著。
原料对外依存度高 新闻纸、包装纸板等产品已做到100%的废纸原料生产
李建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我国是造纸大国,经过十几年的高速发展,国内造纸行业从设备现代化到产品质量档次,已完全与国际接轨,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已具备世界强国的条件。但我国森林资源缺乏,也是造纸原料缺乏的大国,特别是包装业的发展,依赖发达国家的废纸及商品浆。目前,我国废纸原料占到了纸浆总消费量65%,废纸利用量占世界废纸利用量的34.8%,已成为我国纸浆主要的原料来源,并将成为支撑我国造纸产业下一步发展的主要原料。
李建华告诉记者,目前我国新闻纸、包装纸板等产品通过技术改造已做到了100%的废纸原料生产,生产过程完全清洁绿色,生产技术和节能环保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废纸是目前污染最低、最符合循环经济要求的造纸原料。在现代技术下,废纸制浆过程中的废弃物已经达到全部资源化利用,废纸造纸已成为造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经济发展需要,我国造纸工业得到快速发展,解决了我国市场多年供给不足的问题。尽管如此,但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是,目前国内造纸总量产需虽然刚刚平衡,但由于我国森林资源缺乏,加上结构调整淘汰大量小纸浆企业,使我国造纸原料(纸浆、废纸)对外依存度不断提高。李建华向记者透露了这样一组数字:我国造纸工业原料结构中废纸占65.2%,除废纸外,木浆总量中进口木浆占62.5%,剩下的占37.5%国产木浆使用的木片也主要依靠进口。2015年我国净进口废纸近3000万吨,纸浆1900万吨,占到国际上可贸易量的49%和29%,另外,木片进口约900万吨,约90%用于制浆工业,目前我国造纸用原料对外依存度已高达50%。
完善废纸回收分类标准 国内废纸回收量超过可回收量的90%
近年来我国加大资源回收力度,国内废纸回收率不断提高,国内废纸的利用量已大于进口废纸量,目前基本做到了国内废纸应收尽收,回收量超过可回收量的90%,但由于我国的废纸回收分拣和储运贸易体系的建设相对落后,废纸的分类水平有待提高,回收人员分散难以管理,不诚信现象难以追溯,影响了我国废纸的回收质量,造成了部分废纸的降级使用,浪费了国内的废纸资源。
也正因此,李建华认为,政府应该采取措施鼓励国内废纸分拣、分类,提高废纸质量,促进废纸高效利用,并且进一步完善废纸回收分类标准,建立健全管理、执法体系。按照中央提出的新常态、转调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方针,全面落实绿色造纸、环保制浆,推动造纸包装业持续稳定发展。
他建议,从法律上明确废旧资源回收和分类是政府的职责和任务。他告诉记者,废纸回收具有社会公益环保性质,废物资源回收是地方政府的职责,这个概念在发达国家被认为是理所当然的。而我国目前法律对各级地方政府的资源回收主体责任和具体职责不够明确,政府相关管理涉及多个部门。
此外,他还建议制定法律或法规,明确规定政府部门、回收企业、社会团体、居民组织在回收过程中应有的作用,明确市场准入、投资收益、税收融资、宣传引导、知识普及、公众参与、运输存储等方面职责,促进废纸回收分类体系的建设,推进国内废纸资源循环产业的发展。
建议鼓励废纸进口 同时对进口废纸降低境内外检验费用  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在李建华看来,由于我国的产业结构问题,商品出口比重较大,造成进出口商品包装纸含量不平衡,我国为了维持国内的废纸的循环利用,就必须将随产品出口的纸包装重新买回来,才能保持国内包装纸生产的需求和弥补不可回收部分及生产损耗,弥补多次循环造成的纤维强度的下降,满足出口和内销产品的纸板包装需求。目前进口废纸量不但要用于补充出口商品包装带到海外的纸张损失,还要补充国内纸张回收和再利用中造成的损失,一旦废纸进口不足,将严重影响我国许多产业的安全。
也正因此,李建华建议,对进口废纸应降低境内外检验费用,以降低企业生产成本,提高企业产品竞争力。
李建华认为,废纸的回收利用充分体现了纸张的天然可循环的属性,高效合理的废纸回收利用是社会循环经济水平和低碳社会的体现,是社会进步的重要标志,需从国家立法保障废纸资源的科学高效回收、贸易和保障国内外废纸来源的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