纸浆指数

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
时间:2014-03-25来源:中国造纸协会
20143月10日,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正式发布。该指数是纸浆市场行情变化的宏观监测指数,是纸浆市场的晴雨表。该指数覆盖漂针木浆、漂阔木浆、本色木浆三大商品浆种,分为物量指数和价格指数两个体系,定基和环比两类分析指数,将以月为单位进行对外发布。
 
我国是全球主要的纸浆消费和生产大国,纸浆的行情变化直接影响到整个造纸行业的生产、销售等领域并切身影响到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为了更好地反映市场价格变化情况,在瞬息多变的行情中找到规律,以便引导企业合理生产、社会理性消费,同时提高企业对市场变化的主动应对能力。中国造纸协会经过多年研究和分析,提出打造针对国内纸浆市场行情变化的参考体系--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
 
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是中国造纸协会会同江苏省无锡市发改委、国家统计局无锡调查队、无锡市物价局等单位共同协商研究创立。由中国造纸协会与江苏无锡世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江苏太湖国际浆纸电子交易中心)共同负责数据的采集、加工处理、数据分析、商务报告的撰写以及社会发布。
 
经过两年多的编制研究,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体系(CPAPI)以其数据完整、分析科学获得了造纸行业贸易商、生产商、金融机构、专业媒体、研究机构等方面的广泛认可。为了更好的发挥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CPAPI)作用,提高协会对会员企业以及造纸行业的服务能力和宏观指导能力,协会决定将指数编制发布直接纳入日常工作,将该指数打造成国内最完整、最具权威的造纸领域市场变化的风向标、晴雨表。
 
 
中国造纸协会纸浆指数数据采集表